我校召开2015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稿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1597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管理,明确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交流研究生培养经验,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育人水平,我校于6月19日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来自各学院、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的330多名骨干教师和科教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副校长鲁翔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胡志斌教授应邀为培训会作专题讲座。培训会由研究生院院长顾洛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导师遴选、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环节的具体做法和对导师的要求。胡志斌教授围绕“研究生培养与导师角色”主题,从自身的成长过程以及工作实践,全面阐述了他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思考和体会。顾洛教授作了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诚信”的报告,强调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的教育与管理,在对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教育中,导师首先要以身作则,培养研究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求实的科学精神。

  副校长鲁翔教授的讲座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题,回顾了我校医学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阐述了我校贯彻落实国家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的思路和要求。他对研究生导师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升学术素养,;二是要加强自我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水准,;三是要强化育人责任;四是要熟悉研究生培养过程和要求;五是要掌握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方法。

  会后,全体参会研究生导师完成了岗前培训测试。

                                                    (图文: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