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转化医学研究院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再添新成员

发稿时间:2019-03-15浏览次数:3036


        3月14日下午,转化医学研究院与附属眼科医院签署共建协议,这也是继附属逸夫医院、附属儿童医院后,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共建医学大数据研究中心的第四家附属医院。校领导李建清,转化院、附属眼科医院负责人及科室代表等出席会议。


        签约仪式上,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郭锡熔介绍了学校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情况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及建设规划,附属眼科医院院长蒋沁汇报了医院全面工作建设情况,以及医院与南京市卫健委共建的眼科大数据和近视防控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


        李建清副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附属眼科医院近年来在医、教、研特别是在科研上所取得的成绩,医院在眼科大数据建设上也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他指出,医学大数据建设,是转化医学的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是开展科学研究、临床研究的“金矿”,一定要高标准建设好。首先,要注重科学获取数据,把南医大系统的独特临床数据优势转化为医学优势。其次就是注重数据清洗。要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清洗流程和操作规范,对不同专科的初始数据进行有效清洗。再就是,注重挖掘分析。要用人工智能的算法围绕临床专病、专科进行分析,对数据进行细化标注、注解、注册等等,争取在短期内产生若干个有分量的科研成果。


            (撰稿/王宇 商卫红 仲璟怡;审稿/于志平 郭锡熔 邵海亚;摄影/张建 丁煜轩  杨晶)